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大60名青年才俊获首届沈志康奖教金
2016-04-21

  4月12日,天津大学2016年度沈志康奖教金颁奖典礼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副校长冯亚青,捐赠人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孟昭鹏校友出席活动并为60名获奖的青年教职工颁发荣誉证书。教师发展中心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单位的青年教职工代表参加典礼。 
  “天津大学沈志康奖教金”由我校杰出校友沈志康出资设立,旨在表彰广大青年教职工为天津大学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营造青年教职工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帮助天津大学青年教职工在职业生涯早期快速健康成长。2015年12月17日,天津大学沈志康奖教金捐赠协议在港签署。该奖教金项目执行期为三年,每年资助金额为120万元,是天津大学首个由校友捐赠的大额资助青年教师的捐赠项目。
  全校共有包括教学科研、高教管理、实验技术、政治思想、图书档案等系列的470位青年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经个人申请、基层单位初评、校级委员会终评、捐赠人确认等程序,60位青年教职工获得2016年度“天津大学沈志康奖教金”。他们中既有主动请缨担任学院新生班导师、自制学生档案、指导学生开展国创课题、在青年教师讲课验收获得同批次全校最高分的优秀青年教师,还有坚持换位思考、以优质服务赢得师生赞誉、在学校和天津市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大赛中斩获佳绩的青年干部精英;既有坚守在实践教学一线、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发表6篇SCI学术论文的实验技术人才,还有与学生心贴心、手牵手关注他们全面成长的学生辅导员骨干。

校长李家俊在颁奖大会上讲话

  李家俊在讲话中对沈志康先生表示感谢,对60位获奖人员表示祝贺。他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是有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创造一流的原创成果,培养出一流的学生,营造出一流的校园文化氛围。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在与世界一流大学的竞争中,必须尽快提升我校青年教师队伍的水平。天津大学要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吸引和培养一批优秀青年学者,努力建成一支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师资队伍。

捐赠人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孟昭鹏介绍沈志康校友情况

青年教职工代表刘艳丽、程超超、郑学荣在大会上发言

  冯亚青宣读了表彰决定。孟昭鹏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李秀民分别介绍了沈志康校友及设立奖教金的相关情况。青年教职工代表,自动化学院讲师刘艳丽、校工会管理干部程超超、材料学院助理工程师郑学荣分别在大会上发言。
  沈志康,男,1962年出生,吉林长春人,1980年考入天津大学计算机系软件班学习,1984年毕业,为我校首届软件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在机械工业部计算中心工作,90年代初开始创业历程,现居香港。

  2015年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沈志康先生因故未能参加母校校庆,感到甚为遗憾。他从各个渠道了解到母校新校区已经落成、学校事业蓬勃发展,他深感欣喜的同时也希望能为母校做些事情。兴学首应储才,教师人才的培养对学校尤为重要,因此他决定捐资设立奖教金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希望他们能快速成长起来,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