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首届天津大学南开大学龙舟对抗赛端午节开赛
2016-06-12

  6月9日上午,海河两畔旌旗飘扬、锣鼓喧天、吶喊助威声阵阵,首届天津大学、南开大学——2016鲁能杯龙舟对抗赛在天津海河展开赛事,并以此传统方式来庆祝端午节的到来。整场龙舟赛事,参赛的同学们团结互助,奋力前行。校长助理张力新观看了比赛,并出席了鲁能地产长期赞助支持两校龙舟队建设协议的签约仪式。

  龙舟竞渡,是中国传统的庆祝端午节的文化方式,从凭吊屈原开始盛行至今已有三千年。而今在津沽大地白河之上,又有了全新的意义。赛龙舟,不仅仅比拼的是体力,更是团队协作、集体荣誉的最佳方式。而今,来自中国的传统,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集体竞赛,已经成了为集体荣誉而拼搏的世界运动。在泰晤士河上,英国最著名的两大学府牛津和剑桥之间,这场对抗已经有持续了187年,而从1999年开始,北大清华之间的对抗赛也举办了十年。如今,在海河上,坐落在天津的中国两所知名高校——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也以这种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体育项目来展示风采,彰显友谊。该友谊对抗赛以二十人龙舟五百米直道竞速的方式开展,两校健儿顶着似火骄阳,伴着滔滔鼓声,进行激烈角逐,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龙舟竞渡。

  天津大学龙舟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从2000年开始组建,直属于天津大学体育部,为普通校级运动队。队员由在校就读的本科生和硕士生组成。由于条件有限和天气原因,冬季只进行陆上力量练习,5月,6月和9月才开始正式的水上练习。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在双校区拥有队员约50多人,并于2015年参加了世界名校海河龙舟邀请赛活动。

  赛后,鲁能地产与两所学校签署了赞助协议。据悉,从今年开始,两校的友谊对抗赛将成为每年端午节时,海河之上的一道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