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公告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捐款倡议
2016-08-23

  2016年8月19日,是天津大学老校长,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卓越的科学家和杰出的教育家,我国工程热物理和内燃机学科的奠基人---史绍熙院士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

  一、史绍熙校长的贡献

  史绍熙(1916-2000),江苏宜兴人,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工程热物理学家、燃烧学家和内燃机专家。1939年毕业于北洋工学院机械工程系,1949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院博士学位。1951年,史绍熙回到天津大学任教,历任系主任、研究所所长、副校长、校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8年,世界文化协会授予其科学奖状;1990年,中科院授予其荣誉勋章;1992年,国家科委聘请其为首席科学家,领导开展国家攀登计划。

  史绍熙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他怀抱科学救国的愿望,将一生都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与科学事业。1935年,他考入北洋大学机械工程系,开始了以科技和教育振兴中华的漫长人生旅途。1945年,他考入曼彻斯特大学研究生院深造,成为我国第一位在内燃机领域的博士学位获得者。此后,他在内燃机领域的研究成果,逐渐被英国内燃机界所重视。新中国成立后,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物质待遇,怀着报效中华的赤子之心,几经辗转返回祖国,并欣然接受母校之邀赴校任教。

  史绍熙卓越的科学家。几十年的科研实践中,他立足国情,放眼全球,以内燃机学科发展为己任,天津大学创建了我高等院校最早的三个内燃机专业之一为我国内燃机高等教育奠定了基础。他发表过很多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论文和著作,创办了《内燃机学报《燃烧科学与技术》学术刊物,主编我国内燃机第一部大型工具书《内燃机设计手册》。他主持设计了我国第一台自由活塞式发动机-压气机联合装置,并发明了柴油机复合式燃烧系统,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丰成果其研究成果先后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省部级奖励。

  史绍熙是杰出的教育家。作为大学校长,他提出将天津大学由多科性工科大学,建设成以工为主,理、工、文、管相结合的综合性大学的办学方向;他倡导“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双严方针”,成为新时期天津大学的办学特色;他坚持培养高层次拔尖人才的发展战略,主张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培养;他积极推动对外开放,先后与20余所国外名校建立了校级合作关系,提高了天津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作为大学教授,他孜孜不倦辛勤耕耘,先后培育了上千名内燃机专业毕业生,并成为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的设立

  1996年,天津大学内燃机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内外企业及个人捐资51万元,设立了“天津大学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二十年来,该基金资助了一批业内优秀的中青年科技教育和工程技术人员及学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声誉日隆,影响日深。

  1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的宗旨

  为继承史绍熙院士将“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做大做强的遗志,弘扬和传承史绍熙教育与科学思想,在国家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方针指引下,建立面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领域发展的长效奖励机制,重点支持领域内新原理和新技术的探索创新,同时积极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深化工程教育改革,进而激励全国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和行业的广大青年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奉献社会。

  (2)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的来源

  作为我国内燃机领域第一个以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教育基金,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自成立起就受到了政府部门、行业内知名机构、学者和企业的关注和支持,为实现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积累与支出的最优化,最大限度地为行业发展谋求福祉。在此,我们倡议行业内优秀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海内外天大校友和师生,踊跃捐款“天津大学史绍熙科技学教育基金”。

  (3)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的用途

  该基金将主要用于资助全国高校和内燃机行业中创新性的优秀科研成果及教学改革立项,奖励在突破行业重大科学问题或技术难题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及个人,积极搭建领域内国家级优秀成果交流推荐平台,促进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

  三、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的管理

  “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由捐款和基金增值两部分组成。依据《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设立“史绍熙科技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基金的募集组织、项目评选工作,由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该基金的资金管理和发放监督工作。同时,该专项基金将本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基金使用情况,并接受社会监督。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6年6月14日

  捐赠账户信息

  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帐户:

  账户名称: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

  开户银行:

  (1)天津银行兴科支行

  银行账号:103601201090035769

  (2)建设银行南开支行

  银行账号:12001650461050000043

  (3)中信银行南开支行

  银行账号:7232910182600022311

  天津大学联系人信息

  1、内燃机重点实验室联系方式

  电话:86-22-27406842-8002 

  地址:天津大学内燃机重点实验室(西院)209室 

  邮编:300072

  联系人:

  尧命发( 13920805843 ) 

  邮箱 y_mingfa@tju.edu.cn 

  谢辉(13001344531) 

  邮箱 xiehui@tju.edu.cn

  裴毅强(13802192203) 

  邮箱 peiyq@tju.edu.cn

  2、机械学院联系方式

  电话: 86-22- 27890307 

  地址: 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内雅观路135号(北洋园校区37号楼)

  联系人:

  宋轶民 13920385589 

  ymsong@tju.edu.cn

  杨志永 13612032836 

  meyang@tju.edu.cn

  3、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联系方式

  电话:86-22-27403247、27407369 

  地址:天津大学第九教学楼408室

  邮编:300072

  联系人:

  李秀民(13602030386) 

  邮箱 lixm@tju.edu.cn

  潘晓睿(13302098628) 

  邮箱 panxiaorui@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