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97岁杨恩泽教授承诺20年捐资助学 已坚持10年
2016-09-13

 

  今年教师节前夕,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的“成和奖学金”又注入了两万元捐款。捐款人是97岁的天津大学教授杨恩泽,这已是他捐助该奖学金的第10个年头。 “成和奖学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教师。除了“成和奖学金”,该小学的“成和科学楼”也是杨恩泽捐助的。迄今为止,杨恩泽已捐出近60万元,这也是他,一位普通高校教师几乎毕生的积蓄。

  “从2006年设立‘成和奖学金’起,我承诺资助20年”。2006年杨恩泽已经87岁了,“有人问我能不能坚持到最后,我已经和孩子们讲好了,如果我活不到那个时候,他们可以帮助我完成。”

  设立之初,“成和奖学金”每年奖金1万元,只用于资助生活困难,学习优异的学生。从第二年起,杨恩泽把每年的捐款增加至2万元,提出,除了资助学生,也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我的老伴儿去世了,孩子们都独立生活,一年拿出2万元,对我来说应该还可以承担”,杨恩泽说。

  杨恩泽是国内光纤通信领域的元老级人物,见证了我国光纤通信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的技术飞跃,引领并极大促进了该领域的发展。已近期颐之年的他仍然每天去办公室工作,一方面继续了解科研领域动态,一方面义务帮助自己的学生带研究生。

  “早晨八点上班,下午六点下班,这是我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年轻时候,加班都是正常的”。杨恩泽从教70余年,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其中不乏知名学者和两院院士。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丽说,信息学院有个“本科生创新课堂”,高年级的科技小达人们会在这个课堂上为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杨恩泽听过两次课,觉得形式很好。他找到陆丽。“杨先生分两次把4000元交给我,让我转交给学生”。杨恩泽希望为创新课堂采购一些电阻、电路板等实验耗材和基本工具。“只要是为学生好,杨先生都会支持”。陆丽说,杨恩泽老先生坚持为本科生开设创新主题报告,还多次邀请该领域的知名学者来校讲座。

  杨恩泽在一台“一机双屏”的电脑上给学生改作业和论文,“一面屏幕显示学生作业,我在另一面屏幕上推导演算。我主要是帮助学生们厘清一些基本概念”。用电脑和其他现代工具工作和生活是杨恩泽引以自豪的“本领”,“有时我也弄不好,得请学生来帮忙”。学生们会在qq和微信上给杨老师留言,“我会一一回复,虽然慢一些”。

  牛仔裤,条纹衬衫,耳不聋眼不花,97岁的杨恩泽教授神清气爽、反应敏捷,握手时还能感觉到老人很大的手劲儿。93岁时,他还打网球,每天一小时。不熟悉的人万万猜不到,这位“时尚”、乐观的老人曾身患癌症。

  杨恩泽在深圳接受膀胱癌手术期间,他所在的光通信实验室收到了一张从广东省饶平县寄来的10万元捐款收据。他的学生们这才了解到老先生已经拿出了毕生积蓄捐资助教的事。“杨先生分三次寄出了捐款,共计30余万元,捐到最后,他的存折上只剩下了5元钱”,一名学生说。

  “希望我再活10年”,杨恩泽规划着以后的生活:“如果到不了,就让孩子们帮忙把我的房子卖了,应该能值一些钱,一部分继续捐给小学,一部分留给我的科研组和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