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获捐1500万 拟成立虚拟现实实验教学中心
2016-09-30

  本站讯  (记者 靳莹  通讯员 牛贺晨) 9月29日,天津大学虚拟现实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基金捐赠仪式在北洋园校区杏荪楼举行,华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镭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捐资1500万元设立“天津大学虚拟现实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基金”,资助和支持学校建设国内领先的高水平虚拟现实实验教学中心。121周年校庆在即,天津大学收到了一份献礼。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在仪式上致辞。他说,“天津大学虚拟现实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基金”的设立将促进学校软件和计算机学科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专业人才为国家建设服务,希望双方做到共赢。华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金中甲表示,天津大学是一所美丽和有着优良传统的知名大学,如果基金取得成效,还会继续追加捐赠。

  天津大学副校长冯亚青和北京镭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代表双方签署了捐赠协议,李家俊向捐赠企业颁发了捐资纪念牌和证书。仪式由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主持,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华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高科技公司之一,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职业教育领域的知名上市公司,北京镭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虚拟现实技术和产品的系统集成商。华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带领三方合作,北京镭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出资方代表,捐资1500万元设立“天津大学虚拟现实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基金”,致力于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领域中广泛应用。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技术是近年来兴起的热点研究领域。该技术利用先进计算机技术生成一种交互式的三维动态和实体行为的仿真系统,重现或者模拟现实世界,涉及了计算机图形学、人体工程学、人机交互等多个领域的高尖端技术,是一个复杂而又庞大的专业技术集合。通过虚拟现实,人们可以完成对现实世界的抽象、模拟、仿真,是探索世界、科学实验的重要方法。与虚拟现实相比,增强现实是用计算机技术把现实和虚拟结合起来,通过虚拟技术把现实的东西增强。

  在商业、医疗、国防、教育、职业培训以及人们的虚拟社交、娱乐等方面,虚拟现实技术都有着重要的应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能够帮助解决高校实验教学领域的一些实际问题”,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陶文源表示。

  目前,在高校的实验教学中,有的因资金匮乏、实践设备和场地不足,使得实验教学条件难于满足实践教学的需求;有的因实践课程内容偏重理论知识,导致大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兴趣不浓。有时,大学实验室还会发生安全事故。

  天津大学拟成立虚拟现实实验教学中心。“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可以提升教学的“沉浸感”和真实性。学生在学习时可以利用体感设备观察、自由操控各个模拟环境中的专业设备,能够身临其境,还能进行现场互动,让做实验变得生动、有趣”,陶文源说。使用该技术,还可以跨越场地、资源、设备等限制,降低实验成本和危险性。利用该技术,教师们进行讲解时会变得更为清晰和方便,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教学工作。

  该实验教学中心成立后,将在水利设施、动画、工业设计、数字医疗等专业进行虚拟现实实验教学的实践和示范;在获取、分析、建模、呈现及交互等五个方面开展虚拟现实的学术研究,并进行虚拟现实实验教学案例的开发和技术支持;进行虚拟现实技术的师资培训和支持学生进行VR+的创新创业活动;还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体验虚拟现实技术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