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2016年郑东校友创新助学金颁发仪式
2016-10-18

  10月16日,天津大学2016年郑东校友创新助学金颁发仪式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88级杰出校友郑东,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刘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李秀民,学工部副部长马德刚及200名在校受助学生参加了颁发仪式。大会由学工部副部长马德刚主持。

  仪式上,与会嘉宾和领导首先为51名2016级受助新生颁发了5000元助学金和阳光资助证书,为81名通过本年度复审的2012级至2015级在校生颁发了资助证书。随后,郑东爱心社社长、求是学部2014级本科生刘闯代表郑东爱心社从构建家文化、组织公益活动、暑期社会实践、社团协作共赢、未来发展展望等几个方面,汇报了2015-2016学年爱心社工作开展情况。

  药学院程一婷和求是学部王聪同学分别作为受助新生代表和老生代表发言。他们对郑东校友和学校领导老师对自己的帮助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程一婷介绍了自己家庭情况和暑假中学校老师到家中家访的事情,她说道:“这份助学金不仅仅是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不因家庭的不幸而烦恼、自卑,它更是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让我们专注学习,精于学业,成为品学兼优,乐于奉献,有创新精神的天大人。”王聪作为连续两次考核后获得A级郑东助学金的学生,与在场学生分享自己努力学习,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从专业100名前进至专业第十名,参加学科竞赛,组织班级活动的奋斗故事,号召所有学生不负韶华,努力奋斗,活出天大人的精彩。

  郑东在讲话中认真分析了受助学生的学习情况,希望大家在参与社团工作、班级工作的同时,也要能静下心来用心钻研学问,踏实学习,提高学习成绩。他举出俞敏洪、任正非等知名企业家的创业故事,教育学生要多吃苦、肯吃苦,不畏难、不自卑,树立为他人服务的精神,将家庭的困难转化成前进道路上的动力和财富。最后,他希望郑东爱心社能坚持“自强自立、回馈社会”的宗旨,把工作做扎实,成为受助学生的纽带和桥梁,建立长期联络机制,引导成员互帮互助。

  刘建平代表学校对郑东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郑东校友对母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郑东校友创新助学金作为我校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六年来,已累积资助300名学生,累计资助金额近300万元。2014年10月2日,校庆119年之际,郑东校友更慷慨捐资5000万元,在母校设立郑东校友教育基金。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郑东图书馆”成为了北洋园校区的标志性建筑,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最美帝国图书馆”,受到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他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宽广平台和丰富机会,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进入社会后要踏实肯干,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他希望同学们像郑东校友学习,常怀感恩之心,当学有所成之时,不忘回馈母校、回报社会。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领导与受助学生一起在郑东图书馆前合影留念。下午,郑东校友以及学工部负责教师和50名即将毕业的2013级受助学生进行了座谈。同学们针对就业选择、人生规划、创业方法等方面的困惑踊跃提问,郑东结合自身经历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郑东校友提到,无论选择哪种道路,大学生毕业后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归零”,要放下自己曾经获得的荣誉和在校期间取得的成绩,放平心态,从零做起,踏实肯干,才能取得成绩。学工部副部长马德刚和爱心社前任社长、我校2011级校友兰多吉也结合个人经历和阅历,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郑东是我校化工学院88级杰出校友,于2010年在我校捐赠设立了郑东校友创新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困难学生,目前已资助300余人。该项目第一期设立期限为5年,资助总额共计300万元。2014年10月2日,校庆119年之际,郑东校友更慷慨捐资5000万元,在母校设立郑东校友教育基金。为了表彰和感谢郑东校友对母校的慷慨捐赠,天津大学将北洋园校区图书馆命名为“郑东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