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本多清志教授再捐30万奖学金支持“先端言语”科学发展
2016-12-22

  本站讯(通讯员 吴自强)12月20日,天津大学本多清志先端言语科学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第55教学楼举行。本多清志教授此次向计算机学院捐赠了30万元人民币,用来设立本多清志先端言语科学奖学金,该奖学金用来奖励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在言语科学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博士研究生。据悉,这已经是本多清志教授在天津大学设立的第二个奖学金了,2014年,本多清志教授捐赠了30万元人民币,设立了天津大学本多清志言语科学奖学金。  

  在捐赠仪式上,本多清志教授为所有获得天津大学本多清志言语科学奖学金的学生颁奖。2015级博士生张句,作为获奖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讲到:本多清志教授设立这一奖学金,是对言语科学这一科研领域的支持,也是对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学生的支持,他非常感谢本多清志教授对他们的谆谆教诲,他们将继续攻克科研难题,学有所成。

  

  谈及设立新的奖学金的原因,本多清志教授讲:先端言语科学奖学金是专门为博士生设立的,因为学院博士生的招生数量正逐年增加,旧有的奖学金明显不足以支持他们的研究,故而设置新的奖学金;另外,未来言语科学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将能够模仿人类的语言能力,而我们学生所做的研究与这一目标的达成息息相关,希望先端言语科学奖学金的设立能够对先端语言科学研究有所贡献。

  

  本多清志教授在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曾在日本ATR研究所从事言语科学研究,并担任主管,后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担任研究员,在法国巴黎第三科学研究中心语音学和音系学实验室工作。2012年,本多清志教授受邀到天津大学工作。入校工作后,本多清志教授主持“服务于多学科的语音生理研究平台的研究开发”项目,该项目是当今生命信息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项目,对我国语音产生机理研究、言语障碍矫正以及构建多学科共享的计算模拟平台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2012年6月本多清志教授被授予言语科学领域的最高奖——昆塔纳奖(Quintana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