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作客时政大讲堂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作客时政大讲堂
2017-06-07
  6月6日,天津大学时政大讲堂第二期在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举办。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大使作客时政大讲堂,为全体一线辅导员及全校的300名学生带来题为“我的外交生涯”的主题讲座。沙祖康夫人刘谨凤、校友王国华、童元明,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李连种、党委学工部部长王寒、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潘峰、宣怀学院院长施亮星等参加了活动。讲座由学工部副部长李霞主持。
  沙祖康从自己在大学阶段的学习经历谈起,鼓励在场的学生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他从自己的外交生涯谈起,分享了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前后的联合国格局、中国的崛起、当今世界的格局、核武器等话题。他认为,现如今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多变化,其中之一是中国的和平崛起,在当今国际形势之下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是最快的,也是形势最稳定的。“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重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沙祖康在讲座中如是说,引来现场师生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天津大学青年政治领袖培训班(含英班)的学生代表向沙祖康赠送了学生们精心准备的“时政大讲堂”纪念品。“沙祖康大使的报告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也感受到了中国的外交家为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所做出的努力!”管理与经济学部本科生樊润轩参加完讲座如是说。
 
  沙祖康自1970年起服务于中国外交部,曾在中国派驻伦敦、科隆坡、新德里、纽约和日内瓦的外交代表机构任职,在多年的外交生涯中,沙祖康涉足政治、安全、经济、社会、人权、人道等广泛领域。他作为中国政府和军方的顾问,参与了中国政府在许多重大外交问题上的决策,是中国一系列重大军控和裁军倡议的设计者之一,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沙祖康曾先后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中国常驻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大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大使。2007年2月被任命为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