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及颁奖典礼举行
2018-12-21

12月18日,天津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钟登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副校级干部、仁爱学院党委书记谭欣,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古瑶出席了会议,党办校办、学工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友与基金事务处、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各捐资代表,各学院(部)党政领导和获奖学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表彰大会由学工部副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马德刚主持。

大会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办校办主任李武和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分李锵分别宣读了天津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先进集体表彰决定和优秀留学生表彰决定。马德刚介绍了2017-2018学年天津大学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夯实规章制度,围绕立德树人优化奖项设置、修订管理办法、完善工作流程,提升资助科学化、规范化和精准化水平;通过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发布会、资助政策宣讲等,让学生充分了解各级各类奖助学金的设立情况,发挥奖助学金在人才培养中的激励作用和保障作用;构建“奖学金+”育人模式,注重评选后学生与捐赠单位 交流访问过程,同时以奖学金评比展示,“真人图书馆”、优秀学生上道旗、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等,奖励学金评选工作和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更加深入人心,育人效果显著。

表彰大会上,孙广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对社会各界的企业捐资代表表示感谢,对学生发展也提出了希望:一是胸怀家国,做忠诚担当的接班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二是坚定理想,做矢志创新的奋斗者。面对发展机遇或困难与挑战时,唯有不懈奋斗,方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三是求真务实,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要勤奋学习,躬身实践,知行合一,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本领,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郑金清代表捐赠企业和个人讲话。郑金清回顾了江南造船与天津大学深厚的历史渊源以及双方在人才、研发、技术上的多方合作,对学生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要做充满正能量的青年;三是同学们要强身健体,充满活力,好好学习。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继续加强与天津大学的合作,也希望更多天大优秀学子加入江南造船,携手共进。

管理与经济学部2016级本科生刘子正作为获奖本科生代表发言。刘子正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热爱数学和哲学研究,曾获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全国数学竞赛总决赛全国一等奖。他致力于成为一名出色的国际工程建设者。他说,作为天大学子,就应该秉承兴学强国的使命和爱国奉献的传统,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

建工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孔凡冬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孔凡冬专业排名第一,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天津大学自强之星等多项荣誉。曾入选天津大学天麟班、含英班、中央和国家机关“紫光阁计划”等,在新港船厂、海油工程、中远川崎、七〇二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实习实践。他说,未来,他选择继续留在母校做一名辅导员,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帮助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做好他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材料学院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1班张云汉代表天津大学先进集体发言。他着重介绍了班级在学风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竞赛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表彰大会上,校领导和捐赠方代表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此外,为了表达对捐赠企业和个人的感谢,资助育人工作室精心为每个设奖单位或个人准备一份书法作品作为纪念品。

最后,由获奖学生代表带来了一首诗朗诵《勇担新使命,奋楫再出发》。

据悉,天津大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及颁奖典礼是与毕业典礼、开学典礼并列的三大典礼之一,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榜样教育和感恩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对十九大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积极响应。今年有22家捐资企业代表出席了大会,也为学校、获奖学生和捐资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搭建了桥梁。通讯员/陶森 摄影/唐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