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西柏坡精神——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2019-04-30

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岁生日之际,为重温“两个务必”的革命精神内涵,争做合格党员,4月12-13日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党支部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红色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在此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和七届二中全会,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是新中国建国前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壮丽的诗篇。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使我们加深了对那段历史的了解,也使我们更全面、深刻的理解了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纪念馆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为主题,通过12个展厅充分展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一代伟人运筹帷幄,成功指挥三大战役运;展现了西柏坡人民拥军爱党的革命事迹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北方战场摧枯拉朽的如虹气势;展现了党中央召开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土地会议的情景。通过展览馆的参观,同志们了解了西柏坡的重要历史地位,西柏坡时期的党内形势和国内局势,明确了共产党员肩负的使命。令同志们感触最深的是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这样艰苦的环境、困难的局势中,我们的党依然能取得了空前的胜利。在思想交流中,同志们取得共识,无论我们面临怎样的困难,只要我们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我们就能经受起新的历史阶段的考验,不断地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1982年国务院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每位革命党人的旧居都反映了领导人当年生活的原貌。从这里不难看出当年的条件是非常艰苦的,很多家具都是从敌人那里缴获的。在伟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我们深刻领会了毛主席提出的“两个务必”。在党支部书记谷钰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通过这场宣誓活动,同志们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当年宣誓入党的时刻,大家深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同志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忘自己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要按照入党誓词,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一流大学的建设中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党支部拜访了石家庄校友会代表和校友企业,为他们带去了母校的问候。天津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由石家庄校友会取得承办权,此次活动期间在校友代表的陪同下考察了大会场地,并研讨大会筹备事宜。在参观校友企业过程中,与校友们深入交流,共商校企合作等事宜。

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加强思想引领,不断探索推进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调动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推动党建工作发展的同时,带动中心工作上台阶。

下一步,支部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奋力开创校友基金工作的新局面。(通讯员/许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