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建校125周年】天津大学“绍熙贤敬海棠园”揭幕
2020-10-02
   

(记者 张华 校友与基金事务处供稿 摄影 唐蒙)10月2日,正值天津大学125周年华诞之际,由广大常州校友捐资兴建的“绍熙贤敬海棠园”在北洋园校区热动力大楼前揭幕。与此同时,史绍熙教育基金和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捐赠仪式也在此同期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金东寒出席仪式并讲话。史绍熙老校长女儿史君慧,校友总会常务理事、常州校友会会长、常州剪报发展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荣泰,常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钱曙珊、副会长傅德铭等出席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主持仪式。

仪式上,金东寒、史君慧、王荣泰、钱曙珊共同为海棠园揭幕。王荣泰代表常州剪报发展有限公司捐赠史绍熙教育基金100万元、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10万元。金东寒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回赠捐资纪念牌。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史先生就仿佛是我心目中的一座丰碑,为我指引着前进的方向”。金东寒在讲话中向史绍熙老校长致以崇高敬意。他代表学校向包括王荣泰在内的广大常州校友们兴建史绍熙铜像、设立“泰来-绍熙奖学金”、兴建“绍熙贤敬海棠园”、捐赠史绍熙教育基金等一系列爱校行动表示感谢。他提到,绍熙贤敬海棠园为北洋园增添了一道独特而厚重的人文景观,将激励着全校师生继承和发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范,将天大品格熔铸进伟大新时代,指引天津大学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史君慧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父亲史绍熙和母亲曲贤敬的人生历程,代表家人感谢常州校友们的支持和善举,希望海棠园能传续天大学子薪火相传的使命和责任,开创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王荣泰在致辞中表示,史校长伉俪用无私奉献的一生践行了“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誓言。他们报效祖国的博大情怀、德高身正的教师风范,永远是天大人学习的光辉榜样。海棠花是人们向往美好的象征,表达了常州校友对母校的牵挂与思念。他衷心希望天大青年能珍惜在校求学的大好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据了解,“绍熙贤敬海棠园”是由常州校友会广大校友捐资兴建,以史绍熙老校长及其爱人的名字命名。天津大学与常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北洋大学创始人盛宣怀、革命先驱张太雷、老校长史绍熙等都是常州人。捐资兴建史绍熙校长铜像、策划张太雷诞辰120周年主题活动、设立“泰来—绍熙奖学金”、推动常州盛宣怀故居的修复保护与利用……近年来,天津大学常州校友会持续弘扬天大品格,为天津大学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校友与基金事务处、机械学院、常州校友会相关负责人及校友、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