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捐赠3.13亿:他对”成功“的定义源于母校的家国情怀
2021-04-14

2021年4月13日,天津大学校友林松华实现了13年前自己心中立下的那个“小目标”:50岁之前,向母校捐赠1个亿。生于1972年,1993年进入天津大学并完成本科学习的林松华,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通过“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向天津大学捐赠3.13亿元人民币,用于全面支持母校的事业发展,并表示希望在未来一如既往地支持天大发展。

林松华是天津大学1993级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校友,现为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1993年进入天大。我的人生第一笔捐款也就是1993年我在天大读书时捐出的。那是我半个月的生活费,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笔巨款。在天大接受的教育,树立了我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林松华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动情地说,正是天津大学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以及对创新不断追求的文化气质让他得到滋养,也让他这个出生于闽北农村的孩子对于成功的定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不是你赚了多少钱,而是你为世界能做多少事,能帮助和成就多少人。

之所以选择13日完成对母校3.13亿元的捐赠,“13”这个特别的数字对于林松华及他领导的盈趣科技团队来说都极有意义:3月13日是盈趣科技前身——万利达集团网控事业部成立的纪念日。“13,尽管不是我们中国人传统的吉祥数字,但却更加提醒我们要有忧患意识,正如我们天津大学诞生于1895年民族危难之时,所以一直把兴学强国作为使命。”

兴学强国的使命,显然也融入了盈趣科技的发展和他发起成立的“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成为“工业互联网”与“民用物联网”领域领军企业,其前身为独立运营的南靖万利达科技有限公司网控事业部。从闽北农村出来的林松华一直心怀感恩之情,认为“爱是一切的源泉,也是成功最大的秘密”,早在2007年即在盈趣科技内部创立了“盈趣爱心基金”,2013年设立“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新冠疫情期间,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捐赠1300万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年来,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的捐赠多面向教育和学生,兴学以强国。对于母校天津大学的支持,早在2018年林松华校友即出资设立 “盈趣北洋种子基金”,鼓励和帮助品学兼优的厦门学子圆梦天大。

重新回到大学校园,林松华为自己和盈趣科技团队设计了一个特别的环节:早晨6点13分,校园晨跑。“海棠花的花香、碧波荡漾的湖水,不到7点就开始有同学排队的图书馆……青春的校园,让我仿佛又回到了在天大读书的日子。”林松华说,他也希望更多有目标有志向的青年学子尤其是天大学子加入盈趣科技团队。

当天,林松华校友还为天大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目标铸就个人发展》的精彩报告,分享他的人生奋斗经历。为了彰显林松华校友爱校荣校的拳拳之举,学校授予他天津大学校友卓越贡献奖。同时,天津大学聘请林松华校友为兼职教授,以促进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创新创业等方面工作。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点滴进步,都凝聚着广大校友们的关心、关注与支持。林松华校友是天津大学海内外30多万校友的杰出代表,是学校办学理念的实践者,他用奋斗和担当诠释了天大人的爱国奉献精神。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表示,盈趣是时刻踩在时代浪潮上的创新型企业,母校也祝愿林松华校友带领盈趣科技不仅成为母校为之骄傲的企业,也成为祖国为之骄傲的企业。

多年来,天津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获得了海内外校友的大力支持。新校区建设中一片片的校友林、求实会堂里一把把座椅,普惠天大学子们的各项奖助学金、鸣锣敲响的各种创新创业赛事……近年来,在学校事业拓展、学科发展、奖教励学、产学转化、创新创业等方面都汇聚了广大校友的磅礴之力。此外,在抗击疫情、扶贫攻坚等重大事件中,天津大学校友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天大人”的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是天津大学的靓丽名片,是学校精神和办学理念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记者/刘晓艳,摄影/郭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