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助力宕昌织牢基层医疗网,守护乡村振兴“健康线”
2021-07-28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化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关于医疗健康建设的有关要求,7月20日至21日,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天津大学儿童医院、中电云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宕昌县卫健局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通过开展现场义诊、医疗培训和医院信息化建设等帮扶工作,积极助力宕昌织牢基层医疗网,守护乡村振兴“健康线”。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锋等一行8人参加上述帮扶工作,天津大学挂职干部、宕昌县副县长王硕以及县卫健局和医院的有关负责同志接待了天津大学一行,并为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图片 1.jpg

天津大学儿童医院主治医师钱莹、陈春雷、孟昭伟在宕昌县人民医院儿科门诊进行现场义诊,义诊团队一到现场便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排队等候检查,家长携就诊患儿络绎不绝,问诊、检查、诊断、查房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医生们的细心与爱心让宕昌人民感受到了天大人和天津人民的热情。

图片 2.jpg

图片 3.jpg

义诊的同时,天津大学儿童医院的医生们还针对儿科常见病的诊疗为宕昌县人民医院的儿科医护人员们进行了系统性培训,并围绕医院儿科门诊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对提升宕昌县人民医院儿科诊疗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4.jpg

为服务宕昌县医疗卫生需求,积极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让医院搭上了“互联网+医疗”的便车,前期,天津大学联合中电云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各附属医院诊疗资源,为宕昌县中医院进行了远程医教会诊平台的开发和建设。此次,中电云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江正义也携技术人员来到宕昌县中医院就天津大学远程医教会诊平台二期建设工作进行对接,进一步提升医学辅助诊疗、高清视音频和医疗信息化技术等功能,让宕昌县人民更好地享受到医疗信息化的便捷与实惠。之后,江正义面向医院医护人员和行政人员开展了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助力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图片 5.jpg

图片 6.jpg

据悉,天津大学医疗健康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将依托高校、医院和企业的密切配合,通过义诊、远程会诊等方式桥接宕昌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当地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缩小其在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方面与中心端医院的差距;并探索新型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建立以学科为中心的一对一帮扶方案,全面协助基层医院构建重点科室,辅助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