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林松华北洋大讲堂分享成功之道:目标铸就个人发展
2021-04-20

4月13日,北洋大讲堂又迎来一位重量级的嘉宾。因为校友的身份,他的演讲让学生们觉得更加亲近也更加期待。当天,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座无虚席,天津大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93级校友、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理事长林松华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场以《目标铸就个人发展》为主题的演讲。

这位刚刚为母校捐赠了3.13亿元的杰出校友,出场的外形与众不同:一件橙色的短袖T恤下露着肌肉线条明显的小臂,配上一条与学生无异的牛仔裤,留着符合传统工科生印象的短发小平头,仿佛刚从校园走出不久。若不是主持人的隆重介绍,实在令人难以与一名上市企业董事长联系在一起。“你师兄就是穿着这身衣服走过金鸡百花奖红地毯的,不过差点被保安轰出来。”一张嘴,一口夸张的闽南腔普通话式自嘲,让现场的氛围更加轻松,也让林松华一下子拉近了和学弟学妹们的距离。

“生命需要目标方能结出硕果……”演讲正式开始。从他对于目标定义的理解到如何确定自己的目标,以及如何去实现,林松华娓娓道来。

机会总是留给有目标有准备的人

在林松华看来,目标是一种梦想,彰显个人或团体的抱负,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前进动力。由于目标是一个主观性意识,合适与定量对目标的实现也至关重要,在目标的设定上,首先要看清自己的成绩、世界上标杆的最好成绩和未来应能达到的指标,才能做出切实、可实现的承诺。不过林松华也表示,目标的设定也需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就比如他本想把盈趣公司的发展目标定为“工业互联网和民用互联网的领导者”,但评审专家认为他的公司口气太大,只能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领导者”,那他也只能说服自己领导中国不异于领跑全球。

同样,当目标实现的客观条件存在困难时,也不要放弃关注。林松华回想起自己开始创业时就想同步成立一个非公募基金会来回馈社会,不过当时这并不被国家政策所允许。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这一目标,一直在关注政策变化,准备队伍和资金。而当政策允许之后,他第一个递交了设立申请,并成为厦门市民政局登记管理的第二家非公募基金会。

目标不能实现就要惩罚,譬如裸奔

林松华也介绍了目标设定的先进方法论工具——SMART法则。英文单词smart(明智)实质由五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成:定义清晰(Specific)、可测量的定量指标(Measurable)、有挑战性(Achievable)、相关性措施(Relevant)、时间期限(Time)。他特别强调所有的定性指标都是可以通过一定手段量化为定量指标。他以促进公司成员减肥的聊天记录举例这五个原则在实际操作时所涉及的程度,比如减肥减不到指定的重量,就绕公司裸奔。这样,在严格的时空客观条件限定下用奖惩机制推动目标落实,可以提高效率与成功率,走在人先。

他提出对于目标至关重要的可实现性还可以通过一些外在指标判断。其一,“君子无一事不可与人言”,目标需要能说出来;其二可以分解为一个个具体指标的发展方向,并且能够根据历史进程的变化把握机会。在实现过程中,要设立明确的行动纲领,并艰苦奋斗,“把别人睡觉的时间都用在赶路上”,凭量变引起质变。同时他也结合盈趣公司的发展经验提出,文化理念是实现目标的重要一环:盈趣公司将爱心作为文化杠杆撑起发展的纠偏机制,保证成功建立在善与进步的路径上;“13”作为公司的幸运数字,用这个在传统观念中,并不象征吉祥的数字做警世钟,让企业文化中留下保持警醒、居安思危的一面。

梦想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谈及如何在实现目标中把握机会,林松华表示,梦想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回忆自己大学时光对当时声名如日中天的微软公司一系列科技创新产品的仰慕感,就在那时,他将在智能制造领域做产品创新的念头作为种子埋藏在心中,使自己在多年从事制造业工作中始终关注领域前沿的发展方向,最终能够在创业过程中走在他人之前,能在国家提出工业互联网这一概念之前7年将企业的发展方向对准风口。

讲座结束前,林松华深情地吟诵了盈趣公司兄弟姐妹文化(sibling)商业团队凝聚力建设的抒情诗,总结自己事业的过往与梦想,并希望学弟学妹能够感受到目标的重要意义,为国家和民族做更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