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科技园(津南)正式启用
2022-12-29

12月28日下午,海棠科创园启用暨天津大学科技园(津南)开园仪式在津南区海棠科创园举行。天津市副市长朱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出席仪式并致辞。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玉兵,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天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外国专家局局长袁鹰,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张弢,天津市工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谷云彪,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白向东,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王镇,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雪颖,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虹,津南区委书记王宝雨,津南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灏,津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瑞均参加开园仪式。北洋海棠基金发起合伙人刘毅、马如仁、李海平、杨晓峰、何勇军到场参会。于瑞均主持仪式。

421FA

朱鹏代表天津市对天津大学科技园(津南)开园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大学科技园是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和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是促进融通创新的重要平台、构建双创生态的重要阵地和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他希望,多方能够一道不断深化战略合作,整合资源要素,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会,探索实行市场化运营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高效衔接,努力实现更多科技成果在津南区、在天津孵化,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

3908D

金东寒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大学科技园(津南)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区校在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全面战略合作迈进了新的发展阶段。天津大学诞生于天津,成长于天津,也必将服务于天津,回馈于天津,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天津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强调,天津大学将持续加强顶层设计,主动参与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以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为抓手,秉持“需求牵引与技术驱动”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以用立业”让科研成果由“智”变“金”,将天津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载体,加速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天津落地转化,为构建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大智慧。

2ECF2

杨灏指出,近年来,津南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下一步,津南区将继续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产业教育、科技人才深入融合,形成良性循环、互信互助的良好生态,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和社会创新,将示范区打造成为高效成果转化的手段和新动能培育的策源地,满腔热忱地为大学科技园的科学家和企业家提供优质服务,为创新创业搭建广阔舞台。

35883

刘毅代表北洋海棠基金介绍了天津大学科技园的工作进展。近年来,天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如火如荼,校友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在技术交流、资源互通、深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形成了“科学家+投资家+创业家”的创新创业“三驾马车”,构建了“北洋海棠基金+天津大学科技园+创业知本社”的创新创业生态“三大支柱”。他表示,下一步将致力于在天津这片创业热土共同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加速推动天大“斯坦福+硅谷”创新创业生态形成。

31E42

仪式现场,朱鹏、金东寒、王宝雨、朱玉兵、张金刚、沈超、袁鹰、张弢、谷云彪、白向东、王镇、王锦虹、刘毅、杨灏共同为海棠科创园启用暨天津大学科技园(津南)开园揭幕。

在仪式上,天津津城时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天津津南区天大科技园运营有限公司、天津天智绿丞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天津海创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入驻企业成功签约,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与服务平台成功签约。

326F0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天津大学科技园(津南)与海棠科创园服务大厅。

天津市相关委办局,天津大学党办校办、合作办,津南区政府,北洋海棠基金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入驻企业、服务机构、投资机构代表参加仪式。

天津大学科技园(津南)简介

天津大学科技园(津南)由津南区人民政府与天津大学联合共建,并授权北洋海棠基金具体运营。“政府搭建平台、天津大学指导、北洋海棠基金管理运营”三方协同的运作模式,为科学家配上投资家、一起寻找创业家,切实发挥科技园的成果转化、创业孵化、资源集聚、人才培育和协同创新等核心功能,整合区域资源要素,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的高效衔接,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津南转化,让更多有梦想的天大、南开学子留在天津。

科技园坐落于天津市津南区盛港科技大厦,初期建设1.5万平方米,依托天津大学特色学科优势和津南区位、政策优势,选择精准“赛道”,截止上周已有注册/迁址企业35家,科技企业占比高达85%,预计2022年实现税收800万元。未来,天大科技园将全力建设成为创新发展聚集区的“样板”工程和津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天大“斯坦福+硅谷”创新创业模式的形成,打造具有“天大”特色的“天津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