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在江苏常州开幕
2023-04-23

东风兮浩荡,春意满龙城。4月22日,海内外天大人齐聚江苏常州,天津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本届大会以“追寻先驱足迹,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由天津大学校友总会主办,天津大学江苏、常州、南通、苏州、无锡、扬州、徐州、连云港、张家港校友会以及常州剪报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同承办、协办。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省张謇研究会名誉会长、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常州市政协主席戴源,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鹏举;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天津大学校友总会会长金东寒,天津大学党委原书记、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名誉会长杨渝钦,天津大学党委原书记、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家俊,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元龙校友,光华工程科技奖励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谢克昌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崔愷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材料与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邹志刚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王成山,天津大学校领导雷鸣、巩金龙、马新宾、王天友、古瑶、杨欢,天津大学全球校友会负责人和全球校友代表近600人出席大会开幕式。会议由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主持。

上午九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各地校友会、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向江苏省、常州市各有关方面以及江苏各地校友会和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致以诚挚感谢。杨贤金表示,常州与天大情缘深厚、合作紧密,在天大百余年发展中作出了独特贡献,双方正推动校地协同创新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实现共同创新发展。杨贤金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今年学校通过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为学校的工作思路、现实举措和具体行动,天大人有信心、有底气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他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学校和校友将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希望全体天大校友持续关注和参与学校发展建设,学校也会始终关心、服务、帮助校友成长,以校友的发展与成就为荣光。杨贤金欢迎广大校友常回家看看,今后学校将持续加强校友工作,凝聚海内外校友的智慧和力量,助力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罗一民代表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江苏省张謇研究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今天共襄盛举,既为天津大学及广大校友提供了一个生动展现发展成就的舞台,也为天津大学与地方共同搭建了一个合作、共赢、发展的平台。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及其产生的成果和影响,必将为促进校地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和动力。罗一民热诚邀请天津大学海内外校友到江苏来投资兴业,并祝愿天津大学这所拥有128年厚重底蕴的巍巍学府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代表常州市人民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常州市与天津大学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密切合作、形势喜人,智能电网、储能技术、高端装备、建筑节能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蒋鹏举表示,相信以校友大会为纽带,常州市与天津大学的对接交流、情感交互都将越来越密切,校地合作将在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不断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大会承办、协办方代表,天津大学1983级内燃机专业校友,天津大学江苏校友会会长方德广致辞。方德广代表江苏校友会,向常州市委、市政府对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方德广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大学与江苏、与常州都渊源深厚,在发展定位上高度契合、在产教合作上高度契合、在精神气质上高度契合。方德广表示,江苏校友会愿意促进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交相辉映、共鸣协奏,让天大校友在常州这片实干大地上发生化学反应,推动学术新思想、科技新突破持续涌现;也希望更多的江苏和常州学子认识天大、爱上天大、考到天大,不断促进校地合作相得益彰。

五位海内外校友代表上台致辞,分享莘莘学子对母校的深情厚谊。“作为一名1978级的校友,我见证了母校四十余年的发展与变化。我为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而感到自豪和振奋!”天津大学1978级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材料与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邹志刚在致辞中深情感言,他号召广大青年校友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创新创造的奋进之姿,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愿大家锲而不舍创辉煌,成就人生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来到盛宣怀先生的故乡常州,我内心很是激动。2015年天大正式成立宣怀学院,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创新创业教育。”天津大学1985级分析仪器专业校友、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在致辞中表示。不久前,天津大学聘任刘毅担任宣怀学院院长,开创了我国民营企业家担任985大学创业学院院长的先例。刘毅向校友们介绍了北洋海棠基金和宣怀学院的发展愿景,“我们力争通过宣怀学院和创新创业生态的建设,让创新创业成为天大特色,为天津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从成为天大人的那一刻起,‘实事求是’的校训和‘兴学强国’的使命就像钢印一样烙印在我身体里!”天津大学1993级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校友、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松华走上讲台,和自己的“数字人”形象一起别开生面地回顾了发起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播撒爱心、回馈母校的心路历程。2021年4月13日,林松华向天大慷慨捐资3.13亿元,用于全面支持天津大学的发展。林松华表示,自己将和众多海内外校友一道,继续通过爱心引领撬动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天大力量”!

天津大学 1978 级自动化专业校友、天津大学北美校友会原会长陈毅松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上,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征途上任重道远。他希望母校密切注视科技前沿发展趋势,与时俱进,不断产生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天津大学2001级汉语言专业校友、来自格鲁吉亚的贝卡分享了自己在天津大学求学生涯的点点滴滴。贝卡从天大毕业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格鲁吉亚和中国成立了“格鲁吉亚一带一路商务馆”,这是格鲁吉亚唯一在中国正式备案的非政府组织。“今天,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天大校友坐在一起,我心潮澎湃!我也衷心希望母校与‘一带一路’各国在教育、科技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培养更多人才!”

开幕式上,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和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天友代表常州市人民政府与天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决定在战略决策咨询、教育学术、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谢克昌校友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在开幕式上分别作主题报告。谢克昌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塑造科学人生 奉献中华振兴》为主题,他列举大量数据和案例,生动阐述了我国能源结构以及能源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谢克昌结合个人求学成长经历,鼓励师生校友要严谨治学、持之以恒,高度重视理论创新与新技术、新装备的持续研发,“以世界的胸怀和眼光思考人类,以创新的思维和能力适应时代,以务实的态度和作风服务社会。”

金东寒以“凝心聚力、矢志一流,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主题,向与会校友报告了自2017年第十一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以来天津大学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高素质师资队伍日益壮大,综合性学科生态持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化办学水平稳步提升,校园文化日趋繁荣,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顺利实现“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金东寒指出,天津大学自创立之初就以“兴学强国”为己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与常州渊源深厚、情意绵长。据了解,天大校园内目前建有六座杰出人物纪念塑像,其中五位是从常州走出去的名人:天津大学前身北洋大学创始人盛宣怀、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张太雷、中国内燃机专业奠基人史绍熙、中国建筑学学科带头人徐中、中国系统工程学科开创者刘豹。近年来双方进一步在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建筑节能产业研发等方面深入合作,不断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世界校友代表大会是天津大学校友工作的品牌,是海内外天大校友翘首期盼的盛会,自1988 年首届在美国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1 届,走过 35 年的历程。大会促进了海内外校友与天津大学和举办城市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绘制了“大学+校友+区域”发展同心圆,汇聚了海内外天大人的磅礴之力,极大提升了天津大学的影响力。据了解,天津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为期三天,期间还举办校友总会常务理事会、教育论坛、新能源论坛、建筑论坛、文化论坛、传播论坛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