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基金会新闻新闻正文
“天津大学——张以谟精密仪器工程化研究发展基金”正式启动
2011-10-28

        3月14日,“天津大学——张以谟精密仪器工程化研究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张以谟基金”)启动暨捐赠签约仪式在学校会议楼第四会议室举行。由精仪学院教授张以谟先生倡导设立的该基金在仪式上启动,张以谟先生的弟子、珠海欧美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根校友感恩母校和师长的培养,向该基金捐资人民币200万元。“张以谟基金”将专项用于精仪学院开展精密仪器工程化研究,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校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刘建平,副校长冯亚青,精仪学院教授张以谟及其弟子张福根,校友总会、北洋基金会、组织部、精仪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出席了仪式,仪式由精仪学院党委书记曾周末主持。

        仪式上,精仪学院院长徐可欣介绍了张福根校友的情况和设立“张以谟基金”的主要过程;北洋基金会秘书长李秀民宣布基金正式启动;张福根、冯亚青、徐可欣分别代表捐赠方、天津大学及精仪学院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刘建平代表学校接受了张福根捐赠的支票,并为他颁发了捐资证书和纪念品。

        刘建平在讲话中代表全校师生向张福根校友心系母校发展的义举表示感谢。刘建平说,张以谟先生学识渊博,桃李满天下,为国家、天大和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基金的设立进一步弘扬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的崇高精神。刘建平表示,张福根校友慷慨捐资,支持母校的研究与发展,表达了校友们对母校和师长的深厚情谊,彰显了校友们荣校爱校的精神,为广大校友树立了楷模。刘建平希望,通过“张以谟基金”的设立和启动,能有更多像张福根一样的校友来关注和支持学校事业的发展。

        作为我国著名的应用光学和光电子技术专家、天津大学“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张以谟在发言中对张福根感恩母校的行为表示感谢。他希望学校在不断发展中办出特色和水平,并希望广大校友在事业成功的同时能“记住回家的路,多回家看看” 。

        张福根校友师从张以谟先生,于1989年获天津大学博士学位, 1993年赴珠海创建欧美克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现已成为国内粒度检测仪器的最大品牌,年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人民币。他在发言中满含热泪地回顾了自己在母校求学的经历。他表示,捐资设立“张以谟基金”首先是为了报答老师对自己的培养和一直以来无私的支持,其次是为了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助力学校的发展、教师的科研和学生的成才。

        据了解,精仪学院作为天津大学综合改革的试点单位,在探索和实施高层次工程化人才培养、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技术向社会的辐射服务等方面均需要综合的平台载体。由张以谟先生倡导、张福根校友捐资设立的“张以谟基金”作为该学院综合改革的重要环节,将支持该学院科研成果工程化的研究,促进高端精密仪器产业技术进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进而实现精密仪器工程化教育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