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北洋励学金”是天津大学学生奖助体系中的“品牌”。其设立的目的是鼓励和帮助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本科生(特别是新生),以勤奋自强的精神完成学业。
它不同于学校已有的奖学金、助学金模式,将创造一种全新理念:“社会捐资、奉献励学,学生勤勉、自强成才,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通过社会捐资助学的义举,不仅使特困生减轻学费生活费负担,而且受到社会之爱心激励树自强之精神。获助学生学成之后步入社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聪明才智努力工作,回报社会,使励学金项目成为良性循环、可持续性项目。

北洋励学金由以下两部分组成:
知名教授冠名励学金—弘扬精神 传承文化
“北洋-郭鹤桐励学金”、“北洋-陈洪钫励学金”、“北洋-黎明励学金”分别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郭鹤桐教授、陈洪钫教授管理学院黎明教授及他们的弟子、学生、海内外校友倡议捐款设立。这几项励学金的设立,不仅能激励、勉励、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努力学习、成才报国,此外更加希望通过为知名教授设立冠名励学金的方式,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为人为学的崇高精神,让学生铭记我校曾经为国家科学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知名教授们。
学院命名励学金
该奖项的设立在吸引更多优秀生源的同时,以爱心支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目前已经建立的项目有:金属之光励学金(材料学院)、设计总院励学金、公共管理励学金等。